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Stargazing101 觀星入門(1):獵戶座(Orion) [不正經mode]

遙~~~~~想我還年青的時候("乾隆年間左右啦"),身邊的朋友知道我會認星座,都會跟我說:"天文,識女仔,最好用。"我是一直都不相信的,直到我大學時期,有那麼一件事差點改變了我這想法:

一個天朗氣清的仲夏夜,我剛好在尖沙咀海旁,打算漫步到紅磡車站坐車回家。那時大約已是晚上十一點多,我漸漸走近一對男女身旁。那對男女年齡我想跟我差不多吧,在竊竊細語。

當然我是無意聽他們在說什麼…突然,男的好像發現UFO似的指著天上,說:"呢~~呢~~那就是金星(Venus)了,是愛神維納斯。"

嗚嘩~~~不會吧,已十一點多了,你不如說那個是太陽…你是見鬼了吧…(想知為什麼?讓我賣一下關子,你繼續留意這個Blog就會知道的了!)

下意識順著他指的方向望過去…噗哧,那是織女星(Vega)呢。正強忍著大笑,忽聽得女方就回應一句:"嘩~~你好叻呀~~"就把頭依偎在那男的的右肩膀上了…

我呆了一呆,原來"識女仔"是這麼回事呀… 這不就是懂幾個天文的東西就騙吃騙喝嗎?(按:從前有一天,陳振聰當了上市公司主席;李丞責成了天體物理學博士,娶了個港姐。其實,辛辛苦苦讀個天體物理,幹嘛去?)

當時的感想大概是:

就在我不知笑好、哭好之際,那男的轉過臉來白了我一眼,膽小的我自然是繼續我回家的路程…

老實說,這麼大了也從沒有"享受"過這種認識天文的"福利"。不過我想,如果你的相貌就差那麼一點點就可勝過潘安,激死宋玉的話,學會觀星始終是有好處的。(按:從前有一天,陳振聰當了上市公司主席;李丞責成了天體物理學博士,娶了個港姐。-完-)

女孩子嘛,不想那麼容易被騙,還是要有那麼點知識的。

女孩子學會觀星,就會由無知少女,升級至女神了。一班觀音兵拜倒你石榴裙下,你要找到一個有型,又會那麼浪漫帶你去觀星的才子也就容易很多。不至於那麼容易受騙之餘,有時甚至可以反過來取笑一下那些煩人的狂蜂浪蝶。
男孩子的話…易受騙的女孩子都已經少了,你還不好好增值自己嗎?

想學觀星?選冬天就對了。冬天學觀星是很好的時間:
  • 天氣乾燥,下雨天少。 
  • 太陽早下山,看個一、兩個小時再回家洗澡睡覺也不遲。 
  • 天氣冷,約女孩子看星時才有籍口依偎一下。然後那些你脫下外衣讓女孩子褸著的英雄情節才會出現呀!什麼?之後?沒之後啦!喂!你還在想嗎?旁邊的那個誰幫我搞他的頭一下!
  • 笑話講完了,其實,更重要的,是冬天出名容易認的星座比較多;例如:獵戶座。 

要數全天的星座之中最出名,獵戶座可算是星座之王,不是第一也會是頭三名了吧。

獵戶座出名的原因在於它的幾顆主星都非常光亮,形狀又易認。我眼力不好,但在尖沙咀也經常看得出它主星的其中六顆。

而且,獵戶座之內包含了幾個用肉眼都能觀看得到的深空天體(Deep Sky Object),所以是初學者接觸觀星最好的入門對象。

上圖是一幅獵戶座的星座圖,古希臘人以一個右手持木棒、左手持獅皮、腰纏一把配劍的獵人形態去代表這個星座。這個獵人的名字就叫做Orion

古希臘關於Orion的神話都頗多…我就寫我印象較深(故事較短)的一個。

古希臘傳說獵人Orion是海神Poseidon之子,擅長狩獵。他誇下海口,說他能殺死任何猛獸。女神赫拉(Hera,就是那個醋罈子)聽到很不悅,派了一隻巨蠍去攻擊他。結果又真的被蠍子用尾針刺中Orion,就中毒死了…宙斯(Zeus)覺得Orion是一個很利害的獵人,死了挻可惜的,又是自己的姪兒,就把他昇上天空,成為自己的收藏品。不過巨蠍也很酷,也一併放到天上,成了天蠍座(Scorpio)。但原來這一針,Orion就患上蠍子驚恐症,怕了這隻巨蠍。於是Orion要等巨蠍在天空消失了,才敢出來…(事實上,天蠍座和獵戶座在天球的位置相差約180度,所以見到天蠍座的時間是的確看不到獵戶座的。)

當然,星座和任何人、神、動物都無關,但為易於溝通,天文愛好者都愛用這些形象去標示各星體。例如獵戶座的主星我們都愛用"腰帶"、"右肩"、"左腳"等去稱呼…

獵戶座有7顆主星,包括:


右肩,參宿四(Betelgeuse),發出淡淡的橙紅色。參宿四是一顆超紅巨星(Super Red-Giant),有差不多20個太陽的質量,光度會以5.7年的時間作周期變化,光度可以由0.2等變到1.3 等。熟悉恆星演化的朋友就知道,紅巨星就是年老的恆星。而預計參宿四會在未來數百萬年內發生超新星爆炸而成為一顆中子星。所以,不知什麼時候,這獵戶的右肩就會爆炸,然後消失。
左肩,參宿五(Bellatrix)
腰帶由三顆主星組成:參宿一(Alnitak)參宿二(Alnilam)參宿三(Mintaka)。皆為超藍巨星(Super Blue-Giant)。參宿一、二、三就是中國古人說三星拱照的那三顆星,即是福、祿、壽三星。中國天文參宿的參有三之意,其實也是源自這三顆星。在參宿一旁邊是著名的馬頭星雲(Horsehead Nebula),但單憑肉眼未必個個能看到,在香港就更難了。不過如果在光害小的地區,例如西貢東壩、鳳凰山,用相機爆光個幾分鐘也應該能拍得到。
馬頭星雲,位於參宿一的南方。圖中馬頭左方的亮星就是參宿一。
而圖中參宿一下方的是火焰星雲(Flame Nebula)。
右膝,參宿六(Saiph)
左腳腂,參宿七(Rigel)。這顆藍白色的星,表面溫度足有12000度。
配劍位置是一個編號M42的星雲,一般稱之為獵戶座大星雲。 如果夜間無雲,光害不大,香港也可以用肉眼看見。這個星雲直徑達25光年左右,約地球和太陽距離的150萬倍。如果用天文望遠鏡或雙筒望遠鏡觀測,你有機會見到星雲裏面有很多小亮點。這些小亮點相信是我們稱為原恆星的天體,等於是初生的太陽。事實上,天文學家相信太陽最初也是從一個形成太陽系的"星雲"中誕生出來。
M42獵戶座大星雲
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得的M42獵戶座大星雲

雖然3月已是春天,但一直到4月尾,晚上8點的時候,你還是可以在南面或西南面看得見整個獵戶座在天空。

我們其實還可以從獵戶座找到其他幾個有名的恆星。
參宿三參宿一的方向伸延,會見到夜空最亮的恆星—大犬座的天狼星(Sirius)
右膝(參宿六)參宿一的方向伸延,會找到御夫座的五車二 (Capella)
參宿一參宿三的方向伸延,會找到一顆金黃色的恆星—金牛座的畢宿五(Aldebaran)
左肩(參宿五)右肩(參宿四)的方向伸延,會找到小犬座的南河三(Procyon)
左腳腂(參宿七)右肩(參宿四)的方向伸延,會找到雙子座的北河三(Pollux)
有時從左肩(參宿五)右膝(參宿六)的方向伸延至差不多地平線的位置,會找到船底座的老人星(Canopus)



南河三天狼星參宿四就組成一個冬夜會見到的冬季大三角

結尾,就做個測驗,看大家是否能融會貫通吧,試看看下面的星空,看你能不能找到獵戶座和上面介紹過的恆星?


本圖沒有五車二和老人星。 把滑鼠游標放在圖上即會顯示答案。
如果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亦可參照下圖答案。

盡量試完才看答案
試完才看答案吧
試一試吧
你試過了?
沒騙我嗎?
有覆卷嗎?
有?
真的?
什麼?再不給你看,你以後就不看?
真的要做完哦?
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